送 給 阿 嬷 的 話


阿嬤:


我是清淵,今天是你往西方極樂世界的大日子,我們大家在此為您焚香念佛誦經,送您前往佛陀的淨土天地。前幾天媽媽交代我寫一篇祭文,幾天來我想了又想,心頭亂紛紛,不知道該寫些什麼?最後我決定將我所認識的阿,實實在在介紹給大家。我的阿姓陳名珍,出生在大溪頭寮,成長在內柵簡家,十九歲時正式嫁給溪洲林生先生做家後,成了林家長男的媳婦。長媳如母,由於婆婆早逝,阿身兼母職照顧小叔,林家裡裡外外、大大小小在阿嬤照料下,日起有功,家業蒸蒸日上。阿做人誠懇忠厚,對鄰居親切,與妯娌和睦共處,十多年來我不曾看過她動怒,她總是輕聲細語稱讚別人,有委屈自己承受也不願給別人添麻煩。她是一位使人敬愛尊重的長輩,大家都很喜歡她而親切地叫她:阿甜。


民國六十年伊隨著伊的女婿、女兒來台北打拼,當時環境困難,爸爸在經濟部上班,媽媽挺著大肚子和小阿姨帶著雅雯,在雙連市場賣菜及雜貨乾料,阿在家裏照顧小慧,背著小慧雙手兼做市場雜貨分裝的工作。阿也做過電子手工、縫洋娃娃、替人煮飯洗碗…,全家在阿精神帶領之下,從通化街到松山,最後在台北市的首善之區—天母定居下來。媽媽在士東市場裡有一間不錯的小店舖,爸爸也做到證管會第十四職等主管,一家大小慢慢有成,爸媽常掛在嘴裏的一句話就是—這都是阿嬤的功勞。阿您有聽到嗎?這些都是您的功勞,逢你的福氣,咱才有今天。


!靈前的菜碗、水果您慢慢享用。您知道我現在想什麼嗎?我想要吃阿做的粿,阿您做的粿,厝邊頭尾大家都稱讚,我常和您開玩笑,講咱來開一間〝阿的粿店〞保證和淡水阿婆鐵蛋、阿媽酸梅湯一樣有名。您笑笑地說:按哪甘有夠本錢?的確,看您粿葉一葉葉地清洗,厚工、衛生、料多實在,最主要還包含著您濃濃的愛心和阿嬤的味道。逢年過節,回到天母聞到您炊粿的香味,口水就忍不住流了下來,您用粿來聯絡感情,把大家牢牢地繫在一起。


三個星期前我帶您去行天宮拜恩主公,雅雯為您忙進忙出求神拜斗,您和您的曾孫們在後花園坐在欄杆旁看著池中的游魚,斜陽照在您和仔仔的臉龐,慈祥和藹的阿祖和活潑可愛的孫子,這一幅天倫之樂的景色圖象,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,沐沐和小米畫了兩幅圖要您帶到天上去…,童言童語,聞之令人鼻酸。


為了讓您老人家心無罣礙往生極樂世界,我現在將家裏的情形詳詳細細向您報告,自從您跌倒昏迷後,媽媽一直自責,她打算把店收起來,等您復原後,陪您回大溪住。豈知—唉!您往生之後,媽媽傷心悲痛幾度暈眩,幸虧小阿姨來給她安慰,素玉姨更遠從台北坐火車、換公車趕來陪她渡過慢慢長夜;爸爸利用在大陸參加會議之餘,撥空前往峨嵋山,花了六、七個小時登上峰頂為您祈求添福壽;阿鴻愈來愈懂事,表現堅強,他每天奔走台北、大溪為您守靈,一天睡沒幾個小時,但是在他堅強的外表下和伊大姐通電話時卻不禁痛哭失聲,哽咽落淚,他恨自己沒有撥出時間多陪陪阿嬤您!阿嬤!希望您保祐他工作順利,事業成功。小慧一家人幸福平安,您要保佑振揚的腳快點好起來,妮妮健康順勢好扶養;阿妹已經和智華有情人終成眷屬;您一手帶大的雅雯最是傷心痛苦,她天母、永和、大溪三地跑,終日以淚洗面,在我的勸說支持和三個孩子的安慰之下,才安然渡過。阿公目前在三層安養院得到很好的照顧,一有空我們就過去陪伴他,請您放心,不要煩惱。我們也決定不要把您往生的訊息告訴他,免得他老人家擔心。但畢竟是老夫老妻,他常常問起您的事,看來可以瞞多久就拖多久,到時候再說。


日春阿舅在外面張羅葬喪事宜,里長伯來發落一切,三叔公和三嬸婆早上七點就來報到,四叔公四嬸婆小阿姨小姨丈一下班就過來陪您,一直忙到半夜凌晨才回去休息,厝邊頭尾大家都過來湊手腳,親戚朋友也都來為您拈香見您最後一面,這都是阿嬤您平時做人成功的證明。一個人在世間的成就不是炫耀財產存多少?樓仔厝有幾間?才是有錢人。您常常告誡我們:人在做,天在看。被騙,贏過騙人。不要說人是非,好心多做點,歡喜做、甘願受…這不就是證嚴師父活菩薩的慈濟精神嗎?這種精神才是永遠的財產,是咱後代子孫享之不盡、揮之不完的無形財富。


嗚呼哀哉,天地同悲!昨天風大雨大,颱風帶來極大的創傷,大地肝腸寸斷。阿嬤您來離開咱,我們大家是多麼的不捨啊!但是象神颱風也為您掃去凡間一切的悲哀,人生短暫,苦海無邊,大象是釋迦牟尼佛的座騎,祂是來接引阿嬤您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佛陀淨土,您不要懼怕也不要驚嚇!阿彌陀佛紅色的光芒和觀世音菩薩強烈的白色光芒,正引渡您到西方的極樂世界,請您安心、寬心地走進去,我們會為您齊聲誦經,讓經聲梵音陪您到佛陀的光明淨土。逢火燒化,化去您的悲苦,化去您心頭的憂愁,追隨著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的蓮花步,踏上七彩雲天的極樂世界。阿嬤!您安心去吧!嗚呼哀哉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中華民國89年11月2日農曆10月初七日


        孝孫婿清淵銜哀眾家屬於桃園大溪叩讀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清風宜雲 的頭像
    清風宜雲

    chingyuana的部落格

    清風宜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